(1)负责组织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,指导学校二级单位进行规划编制,统筹协调推进规划实施,开展规划实施监督、检查与评估。
(2)负责统筹学校升格、升级、改制、分立、合并、重组等重大改革发展性工作调研论证,在充分“三情”调研和论证基础上提出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、思路和对策。
(3)统筹学校各类项目规划布局,参与项目规划监督管理。对学校重大发展项目进行最终论证送审,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具体项目的申报、实施、管理。
(4)负责学校事业发展数据统计工作。
(5)负责制定学校政、校、行、企合作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,完善合作工作运行与管理体系。

(6)负责学校合作重大项目的立项、方案和协议的起草、谈判和组织管理工作,做好重大项目的跟踪、协调和服务工作,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合作项目相关工作,跟踪督查项目推进落实情况,并进行考核评估。
(7)负责学校校友会工作。
(8)负责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设及管理工作。